close
2007-3-31 星期六 晴 都蘭



在那些文字當中,我看到了一個令我很震撼的故事,
一個關于藝術家阿才的真實故事。
那是一篇復印自聯合文學的文章,但被我在旅途中弄丟了。
還好我有抄下了題目和作者,
題目叫:《陳明才用生命書寫》,作者是林靖傑。
我在網路上搜尋找到了這篇文章。(辜狗果然神通廣大~)

以下文字節錄自《陳明才用生命書寫》:

「2003年8月29日清晨都蘭灣海邊,紅色背包靜靜躺在岩石上....
幾個小時前阿才留下遺書,從這裡跳海自殺了。
阿才驟然離去,在文化界引起不小震驚。
他的離去,有人認為是為保護阿美族的傳統領域都蘭鼻生態,而殉海死諫;
有人認為是長年的躁鬱症逼他走上絕路;
有人覺得是事業、感情的雙重不順,讓他感到山窮水盡、英雄氣短……。」


「阿才自我期許為一個積極入世的藝術家...
他最後幾年不間斷地投入台東原住民戲劇發展工作,糾集志同道合的伙伴,
成功爭取將都蘭新東糖廠閒置空間轉化為藝術家合力經營的藝術文化園區,
甚至在決定離開人世的前幾天,還參加了都蘭鼻開發案的公聽會,
為保存台灣美麗環境而疾呼奔走。」

「阿才1961年生於台中眷村,全名陳明才....
1988年畢業自國立藝術學院(現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第二屆....
以戲劇的方式介入社會實踐,活躍於街頭,並成為要角....
1991年遠離台北主流藝術圈,回到台中當鐵工廠工人。」

「在阿才為自己編寫的年表裡,他這樣記載:
 勞動工作時期
 1991年:鐵工廠工人。
 1992年:大樓清潔工、送報員。
 1993年:鐵路電桿絕緣體清潔工、魚貨包裝員。佛像雕塑工人至1995年。
 1994年:木工。
 1995年:撿破爛。 」

「與阿才的勞動工作時期一起發生的,是他的繪畫創作時期。....
1991年....瘋狂投入繪畫。...1992年....醫生診斷他得了躁鬱症。....
1996年,阿才與逗小花結婚,並共組了另類劇團「女妖綜藝團」。....
1998年,阿才參與了林靖傑導演的電影「惡女列傳」之《猜手槍》,
擔任表演指導與演員。」

「1999年921地震,阿才與逗小花投入災區參與重建工作。
一年半的時間,以劇場、繪畫工作者的身分,
在谷關、松鶴、南投清水等地默默留下他們參與重建的刻記。」

「2000年,一年多馬不停蹄奔走於滿目瘡痍的台灣山區之後,
他們倆暫時從災區抽身,在自身經濟情況一直極度匱乏的情況下,
身心俱疲地移居到台東都蘭。」

「最後這兩三年,他熱情投入原住民藝術家阿道、Sigi等人
領導的原住民戲劇營,不斷將自身的戲劇才能掏出,
極度疲勞地燃燒....十幾年來,阿才成為人們口中的傳奇人物。」

「2002年,阿才的摯友林靖傑為他寫的電影劇本《最遙遠的距離》
獲得了新聞局國片輔導金,然而台灣電影製片環境的特產:一堆狗屁倒灶的事情,
使得開拍一再延宕,充滿變數。」

「十幾年來,等待得太久,早已燃燒得身心俱疲的阿才,
終於在電影開拍前選擇跳海離開人世,
電影還沒開拍,最佳男主角卻提前把他的戲演完了……。」

看完了阿才這充滿傳奇的一生,
心裏無限惋惜和震撼!也令人感嘆....

我因為疲累了而漸漸睡去....
在夢里,我夢見了阿才....



後記:以上文字摘錄自聯合文學之《陳明才用生命書寫》,作者林靖傑是「最遙遠的距離」的編劇和導演,這部電影將在11月2日全台上映。








夢見鐵達尼
作詞:鄔裕康 作曲:陳志遠 編曲:屠穎

我夢見TITANIC 也夢見了我和你
海很靜 冰山很高 愛在最冷中擁抱

我夢見TITANIC 那是另外一個你
愛的苦 沒有人哭 帶著笑沉沒結束

#我的夢好甜 我捨不得睜開眼
 我的淚好鹹 濕透了夢醒的枕邊

△我集中全力去愛你等你抱你想你
 而你卻自在的像狂風 把我颳進大雨裡
 愛情像胎記丟不開洗不掉擦不去
 如果能 就讓我隨著TITANIC 沉入海底

我集中全力去愛你等你抱你想你
而你卻自在的像狂風 把我颳進大雨裡
就算我可以忘記你忘記錯忘記過去
也不能 忘記相愛的TITANIC 曾經美麗

我夢見TITANIC 夢醒了你在哪裡
我的淚 好鹹好鹹 你看不見

背景音樂:張惠妹《夢見鐵達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wang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