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3-31 星期六 晴 都蘭
一直以來海王子都很喜歡原住民的音樂,
總覺得原住民仿佛天生就是個善歌善舞的民族,
高興時就唱歌跳舞,節慶時也是唱歌跳舞,
這一次因緣際會來到都蘭部落,
沒想到竟是驚喜連連~
讓我度過了一個開心又難忘的夜晚。





原來都蘭這里每個星期六
在糖廠咖啡屋都有一場原住民歌手的現場演出,
聽說晚上會有很多人會聚集在這里,
這一週才一次的難得聚會
竟然讓我給遇上了,實在太興奮了!


糖廠咖啡屋的一個角落。

擺設都充滿原住民的文化氣息。



入夜的糖廠Cafe,
客人從四面八方族涌而來,
從他們的彼此打招呼和交談中,
可以看出他們都是這里的常客,
大家都不只是來聽歌,
仿佛這里也是他們老朋友見面聚一聚的老地方。


左邊的這位阿美族歌手叫阿發,他的歌聲真的很棒~是當晚的駐唱歌手,
右邊的是他的拍檔吉他手兼歌手,但我忘了他的名字。
中間那位女生是臨時被拉上台去和阿發合唱的聽眾。

咖啡屋里人人都叫她姍姍,我想她也是個歌手吧!
她相當美麗,在人群中顯得異常耀眼,
她和一名友人同來,就坐在我旁邊。
(我坐在吧台那里。因為是一個人,
不好意思霸占一張桌子,就把座位讓給多位結伴來的人。)
我們有交談了幾句,知道她是阿美族人,
當她被司儀點名上台演唱時,才驚覺她的歌聲美妙極了,
發現原住民幾乎個個天生都擁有一把好嗓音。


這兩位其實是臨時被叫上台去表演的特別來賓,
聽說他們是來自附近的月光小棧的表演者。
這位女生天籟的歌聲讓所有在場的人都為之贊嘆不已!


這位老外可是彈“中阮”的高手哦!沒見過老外彈國樂樂器吧?


唱著唱著,有些人不禁的隨著歌聲旋律跳起舞來...


就連歌者也忍不住加入和大家一起盡情的跳舞。


在場每個人的心都隨著音樂在飛舞,
每個人都開心自由自在的擺動肢體,
舞步如何已經是不重要了~~
全場的氣氛變得很HIGH!HIGH到最高點!

尤其是當歌者唱起那首《太巴塱之歌》,
只聽到全場人都大聲一起合唱了起來,
就像是好朋友聚在一起唱歌很溫馨的感覺,
我雖不懂歌詞,但也忍不住跟著一起哼唱起來~
我的靈魂仿佛被這大家一起哼唱的歌聲不停震撼著~~
我內心深深地被感動了...



音樂會散了...
我回到咖啡屋後頭的民宿,
他們還在那里交流...敘舊...聊天...歌唱...
耳邊依然隱隱約約傳來歡樂聲和歌聲...

那一夜,歌聲伴著我入夢鄉~~
夢中的我,
在那都蘭灣美麗的星空下,
和一群好朋友依然在唱著那一首古老的歌謠......


後記:這首好聽又朗朗上口《太巴塱之歌》,
是台灣阿美族太巴塱部落的老人家聚會時所吟唱的古謠,
創作年代已不可考,由部落一代代口傳而保存。
太巴塱為阿美族世居地,在花蓮縣光復鄉內,花蓮溪的東岸。
該地有阿美族發源地的相關紀念史蹟。太巴塱的意思,則是「螃蟹」。



The song of Tafalong 太巴塱部落古謠
《太巴塱之歌》

Ho hai yan he yo i ya o wai yan
Ha wu wey yan

Ho hai yan he yo i ya o wai yan
Ha wu wey yan

He yo
He yo wan hai yo i ya ho wa ha wo wa hai yan

He yo
He yo wan hai yo i ya ho wa ha wu wa o hai yan

Ha he he yan
Ha wu wey yan

Ha he he yan
Ha wu wey yan

(※以上皆為虛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wang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