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標題:海王子蓬萊溪護魚步道歷險記

油桐花  

油桐花,是海王子從來沒見過的一種花,
那年到台灣是五月,剛好就遇上了客家桐花祭,
桐花祭的重鎮苗栗縣,由於交通不是很方便,海王子一直都沒機會去過。
這次,就決定來去赴這場白色浪漫的桐花盛會!

跟隨油桐花的足跡,海王子從台中搭火車到竹南火車站,
再轉搭台灣好行公車(南庄線)到苗栗南庄遊客中心下車。

南庄遊客中心   

在南庄遊客中心的詢問櫃台,工作人員很親切的向我介紹了旅遊路線,才明白原來台灣好行有兩條路線可選擇,一是向天湖線,二是仙山線。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仙山線中一個叫“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的地方,那裡有一條護魚步道,這名字好特別,於是決定去一探究竟。

台灣好行公車時刻表  

這裡交通只有靠一天幾個班次的公車,所以啟程前要好好規劃一下時間,如錯過回程的班車可不是件好玩的事。
依照仙山線時刻表,下一班的公車時間是下午2時,看了看時鐘,還有一個半小時可以用,於是先到南庄老街逛逛順邊填飽肚子。

看以下的指示牌,南庄老街的景點一目了然。

老街指示牌   

不過,其實只要跟著人潮走就對了!

 南庄老街 南庄老街   

逛完老街走回南庄遊客中心旁搭仙山線台灣好行公車,時間恰恰好。

約20分鐘車程就抵達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

護魚步道

蓬萊溪護魚步道是由在地人發起封溪護魚行動,禁止毒魚、電魚,讓蓬萊溪保有最天然的原始生態環境。
護魚步道  

護魚步道的入口

護魚步道

護魚步道總計約2.4公里的護魚步道,一路是容易行走的溪畔木棧道,行走起來非常輕鬆。

護魚步道  

其實,這條以生態工法開闢的步道,最早是社區巡守隊用來巡邏護魚的小徑,經過在地人巧思規劃,搖身變為賞魚生態步道。

 

護魚步道 護魚步道

 

護魚步道

步道上擦肩而過的遊客真不少,都被美麗的桐花吸引來的吧?

護魚步道7(001).jpg

一路上沿途的花花草草石頭樹木,尤其是主角美麗的油桐花,
吸引我的目光停下腳步,當起了我的兼職麻豆,
拿起手中的傻瓜數碼相機不停地按快門,拍個不亦樂乎!

油桐花  

這朵為了搶鏡頭的油桐花,
更不惜飛到蜘蛛網的T台上凌空向我搔頭弄姿,
你贏了!

護魚步道8(001).jpg

護魚步道9(001).jpg  

護魚步道9(001).jpg

就這樣走走停停的,進入了忘我的境界。
也不懂時間過去多久了,
突然我覺得,好像都不再有遊客和我擦肩而過,
我頓時警覺的前後察看,
發現這時步道上連一個人人影都沒了,
拿起手機一看,哇!快4點半了!
我錯過了4點10分回去的班車了,現只剩下6點最後一班車,
想起遊客中心工作人員的叮嚀:步道內沒有路燈的喲,要抓好時間,天暗了看不到路!
心想這下糟糕了!不曉得要走出去社區還有多久時間,
趕緊加快腳步的往前走。

護魚步道

感覺天色漸漸的暗了,懷疑自己會不會迷路了呀!心也開始有點害怕了!
好不容易終於看到有指示牌,寫著到蓬萊社區7分鐘,七星宮22分鐘。
我到底要蓬萊社區還是到七星宮搭車才對呢?
手機手機!這時才想到手機,好在有訊號!
趕緊撥了車票上的電話問,
嗯!蓬萊社區有站牌可搭車,太好了!

護魚步道

心裡有底了,也開始定下來。不久,就走出了大路。
但走著走著,怎麼都沒看到台灣好行公車站牌啊?
看到眼前有派出所,彷彿找到救星的進去求救。
警察北北還好心的出來給我指路,
好家在沒走錯路,前面再一直走就看到站牌了。

護魚步道

 

坐在木造候車亭,等了快一個小時,
天色也暗下來了,但,公車怎麼還沒到呀?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6.00,6.05,6.10,6.15……
這最後一班公車還是沒有來,真急死我了!
該不會不來了?就在我胡思亂想的當兒,
看到台灣好行的公車在前方緩緩駛來,我幾乎快跳起來歡呼!哈!
拼命的揮手(深怕公車不停,哈)公車在我面前停下,
上了公車,跟司機大哥說:我以為你不來了呢!
司機大哥聽了我之前
公車上的時間顯示18.21,心想不曉得趕不趕得上6點40分回竹南火車站的最後班車呀!
司機大哥拍拍胸口說:沒問題!

護魚步道  
回到南庄老街時,如司機大哥所說,
回竹南火車站的最後班車真的還沒開呢!

謝天謝地,平安踏上回程,
終於結束了海王子有驚無險的蓬萊溪護魚步道歷險記!哈哈!

後記:這是海王子在2011年5月6日在苗栗南庄鄉蓬萊溪護魚步道的遊記,雖是多年後才寫出來,還是記憶猶新,很難忘!尤其後面的發生的小插曲,哈!

 


 

海王子小資訊:

蓬萊溪護魚步道資訊:

http://tung.hakka.gov.tw/0000028/article-0000941?lang=1

台灣好行公車時刻表:
http://miaolitravel.bus.mmweb.tw/?ptype=f4ck&id=400

台灣好行公車路線圖:
http://miaolitravel.bus.mmweb.tw/?ptype=f4ck

南庄遊客服務中心電話:037-824570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村4鄰大同路4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wang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