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2 星期六 冬至
一轉眼冬至又來到了,
在馬來西亞不像台灣那樣平時都能吃到湯圓,
平常日子是看不到湯圓的蹤影的,
只有在冬至時節才會在菜市場有賣傳統湯圓應節,
而且這里也不流行包餡的湯圓,
雖然近年來在超市開始看到引進了有包餡如花生、紅豆等冷凍湯圓,
煮法也是偏向傳統糖水,沒有在台灣的多樣化,
要甜要咸通通都有!

還記得去年冬至時突然興起想自己煮湯圓,
上台北之音討論區問網友怎么做湯圓?
網友魚頭說她知道有個濟公版的湯圓搓法秘訣,
單純的我還傻傻的追問她什麽是濟公版湯圓搓法……
還好善良的月娘同學看不過眼來解救海王子:
“丸子..你還以為真的有濟公搓湯圓法?
來個10天半個月不洗澡,身上搓一搓 就有"湯圓"了...”
哈哈!哇塞!我是太好騙了是嗎?

話說去年海王子真的第一次自己煮了湯圓,
但是湯圓是去超市買現成的花生湯圓啦~
網友阿蛤說我太偷懶了~呵呵
好吧!今年我就來從糯米粉團開始吧!
(別要求我應該從糯米粉搓成粉團這最初的開始,
可能我用到冬至過了也用不出來。)

~~~~~~~2007年冬至(這是分割線)~~~~~~~

冬至前一天的簽唱會通告剛好就在菜市場附近,
于是工作告一段落就抽時間去看看(其實是偷懶不想工作啦~:P)
歌手一直追問我要去買什么?干嘛神秘兮兮的,
哈!我偏不告訴她,以免她和同事們要來我家吃湯圓,
其實不是小氣啦!人家這可是第一次搓湯圓耶!
湯圓能做出什么樣子來我還真沒有把握嘞!
要是丑丑的而且很難吃的話我就糗大了!所以還是低調點好!

在菜市場繞了一圈,發現只有一攤在賣用好的糯米粉團。
為了不攝取太多色素,我選擇了沒有染色的白色粉團,
老闆娘好心的推薦我那斑蘭葉青色粉團,說配一些顏色做起來才好看,
結果我買了白色和青色的糯米粉團各一小撮,共兩塊錢馬幣(約新台幣20元)。

然后再到中藥鋪去買了兩塊錢桂圓肉和一塊錢冰糖,
因為一個人在外,做太多吃不完會很浪費,
所以材料都是少量,能煮一小鍋湯圓就好,
而且覺得材料好便宜哦!所有材料合計才馬幣五元(約新台幣五十元),
實在是又經濟又可省錢!

晚上工作完畢回到家,
雖然有點累,但還是很興奮的開始了我的搓湯圓大計。
一打開裝糯米粉團的紙袋,我笑了......

哇哈哈!發現那斑蘭葉的青色粉團竟然擺了個很可愛的笑臉,
那嘴巴部分還露出了幾顆暴牙,實在搞笑!

我手癢也把一旁的白色粉團來捏個笑臉出來,
但怎么看都不像在笑而像個在唉聲嘆氣的家伙,
總不及青色粉團那渾然天成維妙維俏帶點滑稽的笑臉來得好笑!



或許那老闆娘是個深藏不露的藝術家!
也或許我買到了不甘寂寞愛搞笑的快樂粉團,
我想,用它搓出來的湯圓吃了人也會變得很開心,哈哈!

原本想做有包餡的湯圓,傳統湯圓口感太單調了,
但無論是花生湯圓、紅豆湯圓、芝麻湯圓等等...
那餡料我...我...我通通不會做!

正在煩惱的當兒,突然靈機一動,
想到我的包包里還有一盒預備為了工作肚子餓時可暫時充饑的葡萄乾,
何不拿來做個愛心葡萄湯圓吧!嗯!就這麼辦!
每一顆小湯圓裏都小心翼翼地給它裹上了一粒愛心葡萄乾,
有時嫌單色粉團來得單調,
就兩種粉團捏在一起來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也很不錯,
總之就搓搓搓的不亦樂乎!



總算通通搓好了,雖然大小不一而且搓得有點丑丑的,
但不管了,先去煮開了兩鍋水,
水滾了就把湯圓慢慢放到鍋里煮,
(稍微攪拌一下,湯圓才不會互相接吻。)
另一鍋是來煮湯底桂圓姜湯的,分開來煮醬才不會糊掉,
水開了,就把桂圓肉、冰糖和生姜數片都倒進去熬煮,
煮至桂圓肉膨脹一朵朵冒出來看這美麗的世界即可。



待湯圓浮起來仰泳時,再煮一會就能把湯圓撈起來放一邊。
(可以把湯圓放到冷開水裡,這樣也比較不會粘在一起,
這是阿蛤教的小撇步)
然后要吃時趁熱把湯汁淋在煮好的湯圓上,
海王子首創的「桂圓愛心葡萄湯圓」搓湯圓初體驗就算完美成功!
心里還蠻有成就感的,感覺一切辛苦是值得!





當葡萄乾愛上湯圓,會有什么樣的際遇呢!
一口咬下去,QQ湯圓裏葡萄乾帶點酸酸的滋味,
隨伴而來的是桂圓一絲絲甜在心的味感暖暖涌上心頭。

或許因為有葡萄乾的酸,才能襯托出桂圓湯圓的甜絲絲,
或許這就是傳說中幸福的味道!




當葡萄乾愛上湯圓...
一切都會變得圓滿和幸福!




幸福的味道
作詞:Rick Wang 作曲:劉沁 演唱:許慧欣

貼上回憶 給你的信 輕輕翻開變成我的日記
許願流星 才剛消逝 心中感動都已融化成你

*兩人的世界 比誰都特別 當住在裡面 時間會躲遠
 夢境的邊緣 不用再去冒險 只要有愛就擁有一切

☆有一種淡淡的味道 叫做幸福 一點點倒進愛的 兩人世界
 用心來品嚐 細細想像 和你一起慢慢分享

繫上圍巾 我深呼吸 手在口袋偷偷等你手心
雨陪著我 也靠著你 淋濕在我們的藍色外衣

背景音樂:許慧欣《幸福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wang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