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台北之音聊到冬至吃湯圓,
隨口提到誰有簡易的湯圓做法食譜,
好幾年沒有吃湯圓了,
突然想說可以自己來嘗試做做也蠻好玩的,
但不知怎麽個做法。

魚頭同學說她知道濟公版的湯圓搓法秘訣,
單純的我還傻傻的追問他什麽是濟公版湯圓搓法……
還好善良的月娘同學來解答說:
丸子..你還以為真的有濟公搓湯圓法
來個10天半個月不洗澡,身上搓一搓 就有"湯圓"了...
哈~~魚頭,算你狠! 害我信以爲真差點被捉弄~~

好心腸的阿蛤同學給我提供了鹹湯圓的做法,
還熱心的給我綫上教學,真要感謝阿蛤,
而我這笨笨的學生卻因爲忙過頭
直到冬至當天下午才匆匆趕去菜市場買材料,
去到時才發現小販們都因爲冬至而早早就收檔,
結果什麽都沒買到~~
煮不成鹹湯圓了~~

爲了不辜負了阿蛤的一番苦心教導,
(爲了要讓我這個廚房白癡了解那些食材比如酒釀是什麽
阿蛤可是費盡了心思~~)
就到附近的藥材店碰碰運氣
竟然有賣糙米粉,
想到阿蛤曾說過
甜的也可以做成紅豆湯底的湯圓。
我不是很喜歡紅豆,但換成桂圓湯圓應該也很不錯,
主意定了,於是也買了桂圓肉和冰糖。

回到家,在廚房舞弄了老半天,
搓出來的湯圓怎麽看起來都丑丑的,
一整個的失敗,
我還口口聲聲答應阿蛤要拍照,
這那裏可以見得了人~~
結果我又悄悄跑到超市去
跑了第二家超市才在冷凍部門發現現成冷凍湯圓的蹤跡,
都是有包餡的那種,有花生、黑芝麻、紅豆三種口味,
記得以前都只有在賣紅白湯圓,
原來超市都有把包餡的湯圓引進來了,
早知道就買現成的來煮就好,
不必大費周章的從頭做起!

於是買了一小盒花生湯圓回去“充場面”,哈!
然後繼續我後半部的“工程”,
以下是海王子的臨床筆記:

1.先煮一鍋水,水滾了以後再放入湯圓繼續煮。
(當然煮湯圓時要稍微攪拌一下,不然湯圓會接吻粘在一起)

2.大約數分鐘(糟糕!忘了計時~~),總之等湯圓浮起來,然後繼續再煮一會,就能把湯圓撈起來放一邊。
(可以把湯圓放到冷開水裡,這樣他也比較不會粘在一起,這是阿蛤老師教的小撇步)

在煮湯圓的時候,可另一鍋同時煮湯底,才不會浪費時間。
材料:
a) 桂圓肉
b) 生薑數小片(剛好家裏就只剩下這數小片,只好“姜”就一下嚕!)
c) 冰糖(也可用紅糖或黑糖)
P/S:也可加紅棗,但爲何我沒加紅棗呢?是因爲我忘了買啦,而家裏也剛好沒有~~)
1. 也是煮一鍋水,然後把材料都放進去熬煮,煮至桂圓肉膨脹即可。

2. 趁熱把湯汁淋在之前煮好的湯圓上,
香噴噴熱騰騰好吃的桂圓湯圓就大功告成了!

以上就是海王子第一次煮湯圓的冬至初體驗~~
雖然過程並不很順利,
但我很用心的在做,
而且蠻有成就感的~~
湯圓裏……
還有幸福的味道……




你的味道
作詞:全星 作曲:張正宗 演唱:孟庭葦

喜歡有你的清晨 一起在家的時分
喜歡你牽我的手 在耳邊輕吻
喜歡你關愛的眼神 在心中點一盞燈
你總是呵護著我 不讓我心疼
你臉上的微笑 有晴天味道

喜歡有你的地方 一如灑滿了陽光
喜歡你圍繞著我 翩翩的翱翔
有時候我會歌唱 有時候也會感傷
所有的快樂惆悵 都值得分享
像淡淡的樂章 有甜甜的溫暖

愛不會老 我現在已知道 期待不是生命中最美最好的需要
不必尋找 愛依然在燃燒 愛不是一種給予或者乞討 是種味道

背景音樂:孟庭葦《你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wang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