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6日是台灣現代民歌運動的紀念日。
這個紀念日來源於1975年的6月6日,
台灣大學學生楊弦和他的朋友胡德夫,
在台北中山紀念堂舉行了一場“ 中國現代民歌之夜”演唱會,
以余光中、徐志摩等詩人的詩為歌,
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熱潮,
詩人余光中曾說:“青年作曲家楊弦,在看我的詩時,卻聽到了音樂……”


而這次演唱會所推出的9首歌曲均被收錄進
楊弦于同年出版的首張專輯《中國現代民歌集》中,
也從此拉開台灣校園民歌時代的序幕。
楊弦對推動校園民歌運動風潮居功至偉,
因此日後被人譽為 “現代民歌之父”。

楊弦之后,
一大批對音樂抱有熱愛與責任感的年輕人,
紛紛的投身於民歌的創作中,
他们开始拿起吉他创作属于自己的歌。


這其中湧現出了葉佳修、蘇來、梁弘志、施孝榮、吳楚楚、邱晨、
李建復、趙樹海、王夢麟、黃大城、齊豫、蔡琴、王海玲、潘越雲、
鄭怡、南方二重唱等一大批優秀的音樂人與歌手,

這些人,有些仍在唱歌,
有些做些幕後工作,
也有些做著其他的事業。
大家的出現,
好像成了一個民歌同學會。

這些名字,有些即遙遠又熟悉,
他們的歌也許聽到音樂還哼得出調來,
有些歌名也早已忘懷,
而有些歌竟然可以一字不漏的唱出來
許多的回憶總在這些歌曲裡被呼叫回來......


民歌時代初期的作品往往以詩人作品為譜曲物件,
而其中一些和当时著名诗人余光中、徐志摩、胡适、郑愁予等人创作的现代诗的谱曲传唱,
无疑的增添了民歌的文化氣息,
这种新的文化娱乐传播形式很快的就在社会各界人士,
尤其是青年人中引起巨大的共鸣。

在這裡先向大家介紹一首我很喜歡的歌
歌名只有單單一個字,叫做“偈”
很多人都會把歌名念錯,它其實是和“寄”同音。
是鄭愁予寫的一首詩,由蘇來譜上曲,
收錄在王海玲的第一張專輯裡,
也是專輯的主打歌,
專輯製作人是李壽全老師。




背景音樂:偈
作詞:鄭愁予 作曲:蘇來 唱:王海玲

不再流浪了 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 然而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你不需留我 這土地我一方來 將八方離去
地球你不需留我 這土地我一方來 將八方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wang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