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陰天

海爸的行李箱鎖頭久沒用內部有點生銹,

偶爾會耍性子打不開,

在原斗時行李箱又再度鬧情緒,

我想買一小瓶針車油來滴幾滴潤滑一下鎖頭,

但找遍了原斗的超市和商店都沒尋獲,

老闆都說現在都很少人在用針車了,

沒有需求所以就沒進貨了,

建議我不妨到附近的腳車店去問問看。


依指示找到家腳車店去碰碰運氣,

腳車店老闆說:『只有賣大罐裝的潤滑油而已!』

我聽了失望的轉身想要離開時,

老闆又問了一句:『你要用來做什么?』


於是
把目的告訴他。

老闆聽了點點頭看了我一眼,

二話不說進去拿了罐本身使用著的潤滑油遞給我說:

『這罐你拿去,噴噴幾下應該就沒問題了,

用好再拿來還!』

當時的我真的沒想到酷酷的老闆會把潤滑油借我用,

感動得也忘了和人家道謝,

只記得說:『好!我用好了就馬上拿來還。』

老闆也沒在意的繼續忙他的工作。

在走回家的路上,

我心里暗忖:『真的遇到好人了,但他也沒問我住哪里,

他對我是一無所知,要是我用了不還呢?』

就這樣反復的思考這人性的問題,

難道他們不懂人心險惡,防人之心不可無的道理嗎?

真的是百思不解~



走著走著,經過原斗國小前,

看見校園里同學們在玩耍嬉戲,

不禁停下腳步觀看,

心想:當小孩子真好!

可以沒有心機的玩遊戲,真快樂啊!

突然那瞬間我心里頓開茅塞~開竅了!

對呀,就是這個道理。

人說“助人為快樂之本~”

但要樂于助人其實真的不簡單,

這需要智慧、信任、包容、無私的大愛,

和一顆善良豁達的心,

就像為何你有很多的朋友,

但也未必就一定會有很多人愿意幫助你同樣的道理。




人家愿意幫或不幫是一種造化,

不是必然的,和朋友不朋友沒有關系,

愛人者人恒愛之,即使陌生人也會幫你。

而快樂或不快樂卻是一種選擇,

選擇猜疑的人肯定是不快樂。

我很幸運,這一路走來總是遇到好人,

大家總是愿意教導我、幫忙我、包容我,

這世界其實也并不是那麼冷漠無情,

大多時候,是我們把它想像得太復雜。





不管是人心,或者是這個世界,

只有當我們愿意相信它是純善的,

一切才會變得美好,變得簡單,

可惡的,復雜的,

其實是人心。

原斗真是個好地方,

因為住了這許多樂于助人的好人,

樂活ㄟ下港人。



海王子

2008-10-01于 彰化縣原斗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wang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